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

支援NVMe裝置? 更新BIOS技嘉主機板就可以

如果您前一陣子有登入技嘉官方網站,應該會發現技嘉主機板在去年10月發佈的新BIOS,已經可以支援NVMe儲存標準規範了!


所謂的NVMe的全名是Non-Volatile Memory Express,主要為了非揮發性記憶體儲存裝置,也就是SSD而發展的規範。

NVMe由Intel主導,並得到Cisco、Dell、EMC、NetApp與Oracle等眾多大廠的支持與參與,目的是統一PCIe儲存裝置的標準,定義了SSD控制器與作業系統之間的暫存器介面、指令集與功能集。

藉由共通並針對SSD最佳化的介面標準,來促進PCIe SSD的發展與推廣,更能讓未來的PCIe儲存裝置像SAS/SATA硬碟般隨插即用,只要符合NVMe標準,就能方便地安裝到所有主要平臺上使用。

目前這樣的架構除了用於伺服器端外,也能用在SAN儲存設備之中,取代SAN儲存設備內部連接磁碟裝置用的SAS介面,以便為後端的SSD提供最佳化的效能。

只是,已現階段來看,NVMe裝置的成本偏高,目前主要應用在價格交高的商用固態硬碟產品上,能選擇的裝置也不多。但主機板能支援,就提供了未來的擴充性,更何況是免費的BIOS升級就可以達到的效果,屆時較多NVMe裝置可則時,便可以輕鬆升級,大幅提昇系統效能!

如果您對NVMe的架構規範及其與AHCI架構的差異有興趣,請參閱:
https://www.sata-io.org/sites/default/files/documents/NVMe%20and%20AHCI%20as%20SATA%20Express%20Interface%20Options%20-%20Whitepaper_.pdf


1 則留言: